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

妻攬僭建上身 唐不退選 求公眾給機會 學者:加深誠信危機

【明報專訊】特首參選人唐英年九 龍塘約道大宅僭建引發誠信危機,被踢爆僭建的第四晚,唐英年繼「感情缺失」事件後,昨晚再次偕同太太郭妤淺會見傳媒,向全港市民道歉。唐英年說,建造地牢 是太太的主意,但對自己沒有積極處理僭建問題,表示一力承擔,並堅持會繼續參選特首;唐太則眼泛淚光哽咽力撐丈夫是好人,希望公眾給予機會。有學者認為, 唐英年的做法反加深其誠信危機,預料民望會跌至谷底;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更直斥唐英年「離譜、無恥」。 
 本報於周一揭發唐英年隱瞞在九龍塘約道7號大宅興建違規地庫,但唐英年連日來以「挖深鰦」等說法淡化事件,但傳媒連日愈揭愈多,包括本報的多份報 章,昨日分別刊出圖則及實地圖片,唐英年避無可避,昨臨時缺席金融界酒會,整個下午與太太於競選辦開會,至晚上約8時半,雙雙在競選辦大堂會見傳媒。
07年婚姻低潮 無積極處理僭建
唐英年甫發言便稱「要向全香港市民道歉」,隨即便說,被指有違規地庫的約道7號是太太名下物業,他說,地庫於2007年取得入伙紙後動工,「建造地 牢係我太太鮋主意」,他亦知道地庫是「違規鮋建築」,但是「當時我們處於婚姻和感情的低潮,溝通上出現問題,我內心感到悔疚,我當時亦都無去積極處理」。 他表示,無論如何,會一力承擔事件。
去年仍是政務司長的唐英年又說,去年特首提醒官員檢視物業有否僭建時,他已覑太太找專業人士處理,「但係咁樣鮋地下室,要點樣將佢糾正,都唔係一時三刻可以搵到合適鮋方法」,又承認處理得不夠快,並再次就僭建及處理不善向公眾道歉。
再度致歉 稱無刻意隱瞞
唐英年說,他知道不可以逃避事件,但「我心裏面係好矛盾,一方面我係想清楚交代;但另一方面,我唔想牽涉我太太」,但強調絕對無意刻意隱瞞,至於地庫的用途及大小等問題,唐英年未有回應,多番重申「僭建就係僭建」、「違規就係違規」。
對於連日來的說法是否說謊,唐英年解釋,過去數天處理不善、說法含糊,是因為內心矛盾,因不想牽涉太太,但兩人討論後,最終決定一同交代清楚,強調「我所講鮋全部都係事實」。
不想牽涉太太 數天內心矛盾
唐英年稱,事件令他深刻體會,公眾對於從政者及其家人有很高期望,期望市民原諒其過失,並懇請公眾給他「一個重新出發鮋機會,畀我用我鮋政綱,說服 大家我係一個適合鮋特首人選」。雖然事件引發誠信危機,但唐英年堅持不退選,希望公眾給他機會服務市民,「因為我一心想去服務市民」,又表示收到不少朋友 通過電話、短訊、電郵以示支持,暫未有選委要收回提名。
唐英年去年10月面對傳媒回應「感情缺失」質疑時,站在其身旁的唐太郭妤淺,昨日再站在唐英年身旁。語帶哽咽,眼泛淚光的她承認自己是興建違規地庫的始作俑者,「想為我屋企人起一個安樂窩,無諗到個後果。我非常、非常之後悔」。
唐太否認代罪羊 「我搞出鈬 非常後悔」
被問到是否成為「代罪羔羊」,唐太表示丈夫不想她站出來,但事件「係我一手搞出鈬」,因為希望給家人一個溫暖的家。她形容唐英年「唔係好理屋企鮋№,因為佢平時返工好辛苦好忙」,強調自己全權負責裝修,丈夫「好多№都唔知」,更說「我唔想佢出鈬講,因為真係唔關佢事」。
唐太亦不忘支持丈夫「係一個好人,你唔可以當佢係一個壞人」,表明一心一意支持丈夫,希望公眾給予機會。
明報記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